图书 · 2022年11月9日

馬丁·茨威格的投資守則

馬丁.茲威格(Marty Zweig, 1942-2013),為美國著名基金經理、分析名家。

他是投資顧問、市場分析師、管理價值數十億資產的「茨威格基金」與「茨威格總回報基金」董事長,同時還是全美頗具影響力、預測趨勢的股市通訊《茨威格預測》的發行人。該股市通訊曾在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時間里對美國投資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曾獲選《費城詢問報》「最備受推崇的選股專家」。

20世紀70年代,馬丁·茨威格為《巴倫週刊》撰寫了大量投資分析文章。他以嚴謹的數據分析,迅速成為華爾街成功的和具有影響力的投資顧問之一。

茨威格著名的事跡是在1987年10月16日出席《每周華爾街》節目時預測股市即將崩盤。在隨後的一個交易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重挫508點,跌幅達22.6%,史稱「黑色星期一」,這確立了 《茨威格預測》在業內的地位。由於茨威格出眾的大盤分析及多空判斷力,在市場崩盤的當天,茨威格的投資組合逆勢上漲了9%。

馬丁·茨威格被稱為華爾街的技術分析大師,他是《赫爾伯特金融文摘》兩度票選年度優秀選股師。在《赫爾伯特金融文摘》跟蹤的所有股票市場投資顧問中,《茨威格預測》投資組合的業績長達15年排名靠前。他善於利用嚴謹的數據分析法,探尋股市發展的趨勢,總結市場規律,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茲威格先後成立及管理兩支基金Zweig Fund及Zweig Total Return Fund,成績裴然,有指生前財富達六億美元,坐擁當時曼克頓第五大道最昂貴的豪宅。

他曾撰寫《Winning on Wall Street》一書,大陸譯本名為《馬丁·茨威格的華爾街制勝之道:如何判斷市場趨勢、選股、擇時買賣》(台灣中譯本《擊敗黑色星期一的投資鬼才:馬丁 · 茲威格操盤全攻略》)

網上流傳一份1990年經紀商的內部通訊,記錄了十七條茲威格的投資守則:

1.趨勢是你的朋友,別抵抗股價。

2.讓利潤滾存,止蝕卻要快手。

3.當買入的原因,已在股價反映,又或不再正確,就要拋售!

4.如果數值不合理,不宜沾手。(二加二永遠等於四。)

5.平股恆平,貴股越貴。

6.別與美聯儲作對。(惟第一點優先。)

7.所有指標最終都會死亡。

8.適應變化。

9.別讓「甚麼應該要發生」的意見,扭曲你的交易策略。

10.犯了錯不要怪市場。

11.不用時時刻刻下注。

12.市場並非有效,但仍然難以打敗。

13.你永遠不會知道所有答案。

14.如果夜不能寐,減倉或砍倉。

15.別對「專家」抱太大信心。

16. 不要過度聚焦於短期資訊流。

17.小心「新時代」思維,即「這次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