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 2022年11月7日

查理芒格谈生活中要避免的错误

查理芒格的教训来自于经营真正的企业和他自己有时艰难的人生旅程。他认为,当您从经验中学习时,错误可能是您在生活中可以获得的最好的教育。他和沃伦·巴菲特一样是一个狂热的读者,但他相信这只是每天变得更聪明的一种方式。

让我们看看他说在生活中要避免的一些错误。

查理芒格谈人生

从一开始就避免错误比事后管理要好。 

“我的生活系统是找出什么是真正愚蠢的,然后避免它。它不会让我受欢迎,但它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查理芒格

您在选择配偶时应该非常周到,因为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使您损失一半的净资产。 

“我认为生活是一系列机会成本。你知道,你必须嫁给最合适的人,以便找到谁会拥有你。” ——查理芒格 

“机会成本是生活中的一个巨大过滤器。如果你有两个真正渴望拥有你的追求者,一个比另一个好得多,你就不必花太多时间和另一个在一起。这就是我们过滤股票购买机会的方式。”
——查理芒格 

输入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您可以调整错误并仍然获胜。 

“你如何在不付出太多代价的情况下摆脱错误?我们也做了一些。如果你看看伯克希尔哈撒韦,想想它的创始企业。一家注定失败的百货公司,一家注定失败的新英格兰纺织公司,一家注定失败的贸易邮票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由此诞生。现在,当我们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入时,我们很好地处理了那些亏损的手牌。但当然,成功来自改变我们的方式和进入更好的业务。并不是说我们擅长做困难的事情。我们擅长避免困难的事情。” ——查理芒格

执着怨恨和仇恨只会毁掉自己,并不能解决原来的问题。 

“长寿的秘诀之一,要和我一样有效,就是不要对人性抱有太多期望。人几乎必然会有很多缺陷和问题。让你的生活充满愤怒的怨恨和仇恨,只会适得其反。你是在惩罚自己,而不是在修复世界。你能想出什么比试图以一种毁了自己却不能修复世界的方式来修复世界更愚蠢的事情吗?这很愚蠢。” ——查理芒格

别再担心它没有效率了。需要耐心来抓住巨大的机会,因为它们并不经常出现,但当它们出现时,您必须积极采取行动。 

“大多数人太烦躁,他们太担心了。成功意味着非常耐心,但在时机成熟时要积极进取。” ——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 10 条规则

  1. 从未停止学习。
  2. 你必须得到你想要的,努力工作才能赢得信任、尊重和成功。
  3. 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能力圈。
  4. 管理风险和生存是成功的第一步。
  5. 练习利用每一个机会做正确的事情。
  6. 了解自己在做什么,保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
  7. 投资于您信任的人员、企业和方法。
  8. 了解所有重要的想法和心智模型。
  9. 尽你所能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运作,但知道你有时会失败,我们都这样做。
  10. 不要让自己沉浸在自怜中。

查理芒格每天读什么书?

查理芒格认为,每天没有尽可能多地阅读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他还阅读许多报纸,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洛杉矶时报》,并且是《经济学人》的每周读者。他相信简单的阅读习惯是智慧和成功的关键。

“在我的一生中,我认识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人不是一直阅读的——没有,零。” ——查理芒格